湛揚部落格

2020-01-09
什麼是勒索軟體?避免勒索軟體的5種方法
想像一下,丟失電腦上的所有文件,並被告知您必須付費才能恢復它們…...這類的勒索軟體風險我們該如何自保呢?
 
勒索軟體有什麼作用?
加密勒索軟體會加密您電腦上的文件,使您在沒有解密金鑰的情況下無法存取它們。 為了換取解密金鑰,需要支付贖金,每台電腦通常被勒索約300至500美元。且通常要求使用難以追蹤的比特幣付款。
 
它是如何感染您的電腦
您可能會以各種方式遇到勒索軟體:打開惡意電子郵件附件,存取受感染或惡意的網站或點擊受感染的廣告。在文件被勒索前您甚至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被感染了。
 
如何取回您的文件
有人願意支付贖金。支付可能是重新獲得對電腦和數據控制的一種方式,但是也有受害者支付後檔案卻沒有被恢復的情況。最好的預防措施是在被攻擊前就養成定期備份的習慣。如此一來,即便受到攻擊,也可以輕鬆地從備份中還原。
 
如果我沒有備份怎麼辦?
果您的文件被劫持並且沒有備份,則值得檢查是否有針對您的勒索軟體的解密工具。您可以在Bleeping Computer之類的論壇分享您的情況,該論壇上也許可以幫助您找到解密工具。我們還建議您向有關當局(警察)舉報犯罪。
 
免勒索軟件的5種方法
1.確保您正在運行一個涵蓋所有設備(PC,Mac,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強大安全解決方案。
F-Secure SAFE protects against all known ransomware threats, and it can block brand new zero-day threats as well.
F-Secure SAFE可以防禦所有已知的勒索軟體威脅,並且可以阻止全新的零日威脅。
 
2.定期備份資料
將它們離線儲存,以免受到感染,並不時對其進行測試,以確保它們確實有效。
 
3.使您所有設備上的軟體保持最新狀態
隨時保持軟體版本更新,以免因軟體版本老舊而遭受漏洞利用攻擊。
 
4.對電子郵件連結和附件持懷疑態度
請注意,犯罪分子會欺騙諸如Amazon或FedEx之類的大品牌的電子郵件。請總是在瀏覽器內自行輸入連結,而不是從電子郵件中點擊連結。
 
5.限制使用瀏覽器插件
不使用Flash Player和Silverlight等常用漏洞時,請禁用它們。您可以通過網路瀏覽器在插件設置下執行此操作。
 
原文出處:What is ransomware?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