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揚部落格

2019-06-12
我的電腦有病毒嗎?
當感染病毒或其他惡意軟體時,Windows PC通常會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症狀。
 
以下說明是假設你使用的是Windows系統。如果你使用的是其它操作系統,請查看相應的頁面:Mac上是否有病毒Android上是否有病毒iOS上是否有病毒?
 
電腦變慢
檢查電腦的工作管理器,按CTRL + ALT + DEL查看是否有可疑程式佔用過多的記憶體或處理能力。但是電腦變慢有很多種原因,不一定就是中毒的現象。
 
網路速度變慢
在電腦關閉時,使用線上連網速度測試檢查電腦上的連網速度是否比其他設備慢,這可能是惡意軟體佔用頻寬的一種症狀。
 
經常當機
軟體偶爾會當機,出現螢幕藍屏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如果它經常發生,可能是有惡意軟體在電腦裡搗亂。
 
廣告和彈跳視窗
如果你看到廣告和彈跳視窗一直自動打開,很可能是廣告軟體。廣告軟體是一種向你展示廣告的惡意軟體,進而從中獲取廣告收入。
 
瀏覽器執行或更改首頁
有些惡意軟體為了獲取廣告和推薦收入,會在你的瀏覽器上安裝不需要的工具欄或變更你的首頁,讓你覺得很煩人。但更糟糕的情形是,他們可能會監視你的行為並竊取你的密碼。
 
自動發送可疑的網址給好友
某些病毒使用電子郵件或即時訊息(如Facebook或Skype訊息)來感染。如果你的朋友說你向他們發送了奇怪的網址,那麼你很可能感染了惡意軟體。
 
安全軟體被關閉使用
某些惡意軟體會嘗試關閉你的保護。如果你的安全軟體沒有按預期執行,那麼這是一個危險訊號,它可能是一種企圖掩蓋蹤跡的病毒。
 
出現前所未見的文件
系統目錄中是否有新文件,甚至是你以前從未見過的桌面目錄?儲存檔案時,有些惡意軟體會在你的計算機上留下痕跡。

Windows彈出後隨即消失
你是否會出現奇怪的窗口彈出和消失的意外情況?這很可能是惡意軟體在電腦上進行未經授權行動的信號。
 
如果你懷疑電腦有病毒或其他惡意軟體,請使用網路安全軟體(例如芬-安全F-Secure TOTAL)最新版在你的電腦上進行完整的系統掃描。
如果你沒有網路安全軟體,可以嘗試使用F-Secure Online Scanner,這是一種基於Web的防毒掃描程式,用於查找和刪除病毒,rootkit和其他惡意軟體。請注意,在線掃描程式不能替代完整的網路安全軟體,我們建議你可以免費試用芬-安全F-Secure TOTAL
如果你掃描到病毒,請參閱安全軟體提供給你的說明或查看常規惡意軟體刪除說明。
 
原文出處:Do I have a virus?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