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揚部落格

2017-01-17
什麼是區塊鏈?為什麼它能保護資料?


區塊鏈是一種成功應用在比特幣和其他電子貨幣的技術。金融體系對於區塊鏈十分感興趣,因為透過區塊鏈所帶來的人工流程改善成效,據估計至2022年,區塊鏈將可為銀行每年節省近200億美元。
 
區塊鏈其實具有超越金融交易的用途,有助於提高一系列商務活動的安全性和效率,例如能讓資料和檔案具有永久性的時間日期戳記。在保險業方面,區塊鏈技術可用於客戶開戶、智能合約和詐欺偵測。在製造業中,區塊鏈正用於供應鏈應用和3D列印。
 
為了更好了解區塊鏈,讓我們先來看看區塊鏈有什麼重要性,以及如何確保比特幣網路的完整性和效率。最後,我們再來了解Acronis如何提供運用區塊鏈記錄保護企業商務資產的真實性解決方案。
 
在石油和天然氣行業,任何需要履行合約的地方,都有機會轉向區塊鏈協議。這種合約可以包括土地使用費、生產共享或服務執行合約。在各種情境下,這項技術的承諾是,以更便宜、更透明和高效的方式來建立、執行和維護協議。(McKinsey - 2016年9月)
 
何謂區塊鏈?
McKinsey定義區塊鏈就是一個去中心化、分散式紀錄、公開透明共享的大型網路帳本,讓金融體系間不再依賴過往中介者的信任模式,完全改變交易流程和記錄保存的方式。以跨境支付結算來說,區塊鏈將可去除中轉銀行的角色,實現點到點快速且低成本的跨境支付。 

在比特幣案例中,連接到比特幣網路的每個電腦(稱為節點)會自動下載區塊鏈的副本,所有節點上發生的交易資料會壓縮成區塊,和全部的節點複製共享形成一串鏈結並含有時間戳記。由於所有節點都會複製交易資料,所以可以共同驗證資料的正確性。
 
區塊鏈的進化變革
目前我們才正處於區塊鏈技術應用的前期階段。除了比特幣,某些企業組織也開始在特定產業中使用區塊鏈,並滿足特定的監管需求。根據MarketsandMarkets的資料顯示,全球區塊鏈技術市場預計將從2016年的2.102億美元成長到2021年的23.12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到61.5%。
 
雖然許多區塊鏈應用都專注在銀行和電子商務,但其實區塊鏈技術可以運用在任何需要原始資料完整性和資料不變性的事務上。所以Acronis才會在近期發布了Acronis Storage最新版本,一個結合區塊鏈技術,能確保資料真實性的軟體定義儲存。
 
結合區塊鏈技術的Acronis Notary™
在許多情況下,對於某些特定的政府單位或企業機構來說,資料和文件的真實性非常重要。因為這些組織單位擁有智慧產權、合約、財產登記資料、醫療文件、採證資料、錄影資料、受管制的歸檔文件以及其他機密資料文件。
 
Acronis Notary™結合區塊鏈技術,以確保資料的真實性。下圖為Acronis Notary™的工作原理說明。



每當資料、檔案或文件儲存到Acronis Storage中時,Acronis Notary™會依據檔案的雜湊值建立指紋。
雜湊值會被加註時間戳記並以區塊型式記錄到區塊鏈中。每組區塊會包含前一個區塊的雜湊值,之後會開始建立分配區塊鏈,如果儲存區塊鏈副本的任何位置被破壞,則其他位置可以繼續替代維持。當有需要時,可以透過比對相同資料的兩個指紋來驗證資料的真實性。
 
區塊鏈技術被視為繼網路科技之後,最具顛覆性革命的核心技術。區塊鏈技術已成為全球創新領域最受關注的話題,其應用影響範圍涵蓋了金融服務、保險、製造、醫療保健和政府機關,在未來幾年將會有更大的拓展。Acronis致力於為客戶開發最優質的資料保護解決方案,提供結合區塊鏈技術的Acronis Storage,讓您的資料安全獲得最真實的保護!
 
瞭解更多安克諾斯Acronis產品資訊與技術優勢,請洽台灣總代理 - 湛揚科技02-2735-3512,或參考湛揚科技官方網站
 
原文出處:What Is Blockchain and What Does It Mean for Data Protection?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