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揚部落格

2019-06-13
我的Android手機有病毒嗎?
手機是駭客竊取用戶數位生活的一個管道,包括你的線上支付。還有可能向高資費號碼發送簡訊,竊取您的銀行帳戶,使你的手機成為網路犯罪份子和惡意軟體創建者的目標。手機是駭客竊取用戶數位生活的一個管道,包括你的線上支付。還有可能向高資費號碼發送簡訊,竊取您的銀行帳戶,使你的手機成為網路犯罪份子和惡意軟體創建者的目標。

傳統病毒在目前的行動平台上並不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威脅。但是其它類型的惡意軟體包含特洛伊木馬,間諜軟體或各種廣告軟體,大多數人將這些惡意軟體通稱為病毒,也會對你造成影響。

安裝應用程式時要小心。如果你不確定應用程式功能,請不要在Google Play商店以外安裝任何內容。即使在Google Play裡安裝,也須確保開發人員值得信賴,在下載之前查看評論並檢查Top Developer圖示。

安裝應用程式後,需考量要提供多少權限給應用程式。不應沒有任何理由授予應用程式發送簡訊、截取螢幕截圖、從系統中刪除簡訊或存取電話號碼。

如果Android手機感染惡意軟體,通常會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症狀。
 
如果您使用的是其他操作系統,請查看相應頁面:我的電腦有病毒嗎?我的Mac上有病毒嗎?我的iOS上有病毒嗎?
 
不需要的可疑應用程式
如果您在手機上看到一個應用程式是你不曾安裝過的,請在網路上搜尋看看該應用程式是否有奇怪的地方,移除所有不需要的應用程式。
 
檔案流失
一些惡意軟體在後台運行並不斷向Internet發送數據。您可以透過手機的“設定”選單來查看數據使用情況來注意這一點。
 
當機
軟體時不時當機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你的手機比以前更容易當機的話,可能會出現問題。
 
廣告視窗彈出
如果你看到奇怪的廣告,特別是在你沒有主動瀏覽時,可能是有廣告軟體在你手機上。廣告軟體是一種惡意軟體,目的在投放廣告讓惡意軟體創建者牟利。
 
多了可疑的手機費用
惡意程式可以從你的手機發送簡訊,並向你收取費用,從中獲取利益。
 
信用卡帳單多了其它費用
有些惡意軟體會從應用程式中竊取你的信用卡資訊,包括你的瀏覽器和銀行應用。充其量,那些奇怪的收費可能只是你不記得購買的東西。 在最壞的情況下,可能是犯罪分子耗盡您的帳戶。
 
銀行身份驗證速度變慢
如果您的銀行身份驗證應用程式無法正常登入,或登入速度比平常慢,那麼您的連線可能有問題。這可能是發生了中間人攻擊的警告訊號。
 
瀏覽器有其它行為
您的瀏覽器是您上網活動的中心,這使其成為手機和電腦上惡意軟體的主要目標。惡意軟體可以在你的瀏覽器上安裝附加組件或更改首頁,以便為惡意軟體創建者提供一廣告收入。
 
如果你懷疑自己的Android手機有病毒或其他惡意軟體,請使用網路安全軟體(例如芬-安全F-Secure TOTAL)最新版在你的電腦上進行完整的系統掃描。
如果你掃描到病毒,請參閱安全軟體提供給你的說明或查看常規惡意軟體刪除說明。
 
原文出處:Do I have a virus on my Android phone?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