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揚部落格

2019-08-02
薄弱的防護:因省錢使用過時的軟體,讓資料面臨更大風險
添購新的電腦和軟體可能很昂貴。如果您的筆記型電腦用於孩子的家庭作業或用於剛起步的小型企業,那麼您必定不想經常更新您的裝置或軟體。畢竟它正在執行工作中,人們普遍想著「如果沒有壞,就不用修。」
 
確實很多人都這麼想。最近的一份報告發現,在2018年大部分人都還在使用平均6年的電腦。這當中只有2.54%在2017年買了新電腦,有近75%的用戶在2011年或更早就擁有了該電腦。
 
使用舊電腦的問題在於軟體更新可能變得更加困難。例如,沒有額外升級的預算,您的舊程式、軟體可能無法在最新版的電腦作業系統下運行。
 
更重要的是,使用過時的作業系統,文件和列印、共享資源以及應用程式可能會使您的電腦以及您儲存的所有資料面臨巨大風險。
 
停止支援的軟體是駭客最好的朋友
惡意攻擊者喜歡利用過時的系統和程式,因為他們存在許多漏洞,可能被利用來進行犯罪等行為。通常已知的漏洞會迅速成為攻擊目標,在消息被發布的24小時內就開始有大量攻擊。

微軟等供應商定期發佈安全性更新和軟體修補程式到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以關閉這些漏洞。忽略這些更新就像門沒鎖一樣 - 將您的工作資料、個人記錄、影片和照片暴露給竊盜者或被損毀。
 
在2018年9月,WebTitan提到,目前發現新型軟體透過這些已知的漏洞向Windows用戶傳遞勒索軟體。惡意軟體將勒索軟體下載到電腦上,如果成功,將收取499美元來解密受感染的電腦。
 
這些令人討厭的惡意軟體有數千種類似的病毒碼,每種都使用不同的技術和漏洞來加密用戶資料以勒索贖金。
 
越多人使用的軟體越要保持更新
據Bleeping Computer指出,95%的用戶尚未更新他們的Adobe Shockwave,VLC媒體播放器或Skype應用程式。此外已安裝的程式有55%都已過時。
 
雖然這些漏洞不好,但不是每個人都使用Skype或VLC媒體播放器。駭客更有可能專注於更多人使用的軟體,且沒有保持最新版本。這是一個數字遊戲:該軟體越受歡迎,就可以找到越多的電腦,潛在受害者的數量就越多。這使得不再受支援的作業系統的電腦(無法獲得新的安全更新)成為特別有吸引力且容易的目標。
 
還在使用舊版Windows
微軟 Windows和Office生產力程式可能是PC上最受歡迎的作業系統應用程式,但研究表示許多舊版本的Windows仍在使用中,60%的用戶正在使用過時的Windows系統。並逐漸正在增加不支援的作業系統:
  • 2%的用戶使用Windows Vista
  • 3%的用戶使用Windows XP
  • 12%的用戶使用Windows 8
  • 43%的用戶使用Windows 7
  • 40%的用戶使用Windows 10  
此外15%的用戶正在使用高風險且過期版本(RTM)版本的Windows 7,微軟在2013年停止支持這個版本。有些用戶在接收更新系統時會忽略它們,而其他用戶則沒有更新系統 所以他們永遠不會知道。
 
還有什麼風險?
風險有多種形式。具有已知漏洞和過時作業系統可能是PC用戶面臨的最大問題,但過時的應用程式也會威脅到您的個人資訊。
 
正如惡意攻擊者探索作業系統中常見的漏洞一樣,他們對瀏覽器使用相同的方法。大多數筆記型電都有瀏覽器軟體,使其處於危險之中,允許惡意攻擊者存取您的瀏覽器歷史記錄,而使您的所有登錄資訊都處於危險之中。
 
即使是常用的應用程式(如Microsoft Word和Excel)也存在已知的漏洞,這些漏洞允許網路犯罪分子注入可能會加密或破壞電腦上檔案的惡意程式碼。雖然Excel和Word會發送更新有關的通知,但某些瀏覽器不會發送更新通知 - 用戶應該主動開啟這些通知。否則這會使得未修補的瀏覽器受到惡意攻擊。
 
預防很簡單
保持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的最新狀態是消除漏洞的最佳方法。
您執行最新、最穩定的增強版本可以避免您的電腦被擊破、並修補駭客在您系統內預留的後門漏洞。
 
如果您的軟體仍在支援,請確保在可用時安裝所有修補程式和安全更新。如果您重視您的資料,請確保在製造商提醒您當前版本已達到支持終止(EOS)或報廢(EOL)時,轉換到支持的軟體版本。
 
最後
無論您是因為過時的軟體被擊破而導致資料丟失還是被勒索軟體攻擊,您都可以在建立定期備份時隨時復原。
 
使用Acronis True Image 2019 Cyber Protection,您可以備份整個電腦,包括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和個別檔案,然後在本地或雲端儲存這些備份。這樣您就可以快速輕鬆的恢復系統。此外還具有人工智慧技術的加密勒索軟體防禦功能Acronis Active Protection,可自動檢測並阻止您過時軟體潛在入侵的任何攻擊。
 
Acronis True Image為注重預算的家庭用戶和小型企業提供可靠,簡單易用且經濟實惠,防護因舊軟體和裝置可能使他們面臨攻擊風險。
 
原文出處:The Weak Link: Why Saving Money by Using Outdated Software Puts Data at Risk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