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揚部落格

2019-06-25
我的Mac電腦有病毒嗎?
如果Mac有病毒或其他惡意軟體,它通常會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症狀。
本文為假設您使用macOS。如果您使用的是其他操作系統,請查看相對應的頁面:我的PC上是否有病毒Android上是否有病毒iOS上是否有病毒?
 
應用程式感覺很慢
從活動監視器查看是不是有什麼內容佔用了比預期更多的暫存或CPU時間。 如果Mac的風扇噪音比平常多,則表示您的處理器負擔較大。電腦放慢速度還有很多其他合理的原因,因此只有速度變慢不見得就是中毒。
 
上網速度慢
檢查Mac打開時的連接速度是否比關閉時慢。這可能表示某些惡意軟體佔用您的頻寬 - 但可能還有其他原因,例如App Store大量下載自動更新。您可以使用上網速度測試器檢查網路速度。
 
Mac當機
即使macOS也不能免於當機。如果你的Mac經常當機,那就有問題,可能是硬體故障,軟體搗亂,甚至是惡意軟體。
 
隨處可見廣告
網路上有很多廣告很正常,但是,如果不是你主動瀏覽,就從螢幕上彈出的廣告,您可能是感染廣告軟體。 廣告軟體是一種惡意軟體,惡意軟體創建者從中牟利。
 
瀏覽器以奇怪的方式工作或變更首頁
惡意軟體可以在您的瀏覽器上安裝工具欄或變更您的首頁,誘使你做一些讓惡意軟體創建者獲得某些推薦營銷收入的內容。情況更糟的話 - 惡意軟體可能會監視您和您的登錄資料。
 
出現前所未見的文件
系統目錄中是否有新文件,甚至是你從未見過的桌面目錄?儲存檔案時,某些惡意軟體會在您的電腦上留下痕跡。
 
視窗出現後立即消失
你是否會出現奇怪的彈跳視窗和消失的意外情況?這很可能是惡意軟體在您的電腦上進行未經授權的動作。
 
不需要的外發電子郵件,Facebook消息或其他自動發送的訊息
病毒使用了許多方法在傳播,其中一種是使用電子郵件或即時訊息(如Facebook或Skype訊息)來感染新人。如果你的朋友說你發送了奇怪的連結,那很可能是你感染了惡意軟體 - 或者你的帳號被盜用。或者甚至更糟 - 兩者都是!
 
如果你懷疑自己的電腦有病毒或其他惡意軟體,並且擁有網路安全軟體(如F-Secure TOTAL),請檢查是否為最新版本,並在電腦上運行完整的系統掃描。
如果電腦有病毒,請參閱安全軟體提供的說明或查看惡意軟體刪除說明。
 
原文出處:Do I have a virus on my Mac?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